close

肝硬化全書:全國護肝專家教你預防、照護、治療

 

肝硬化全書:全國護肝專家教你預防、照護、治療
 
 

內容簡介

  39位醫師、營養師、護理師組成的保肝團隊,傾囊相授肝硬化全知識
  收錄肝硬化的病因新趨勢、新興檢測法、併發症的治療,以及營養和生活照護須知!

  長期熬夜、身體過度疲勞、眼睛充血、臉色蠟黃、肚子又大又圓……就是肝不好嗎?
  比起食療補肝,你應該先補一下護肝常識,才能有效避免肝炎、肝硬化、肝癌。
  具備正確的知識,定期追蹤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肝硬化也有機會緩解!

  ⊙本書所得全數捐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讓更多人遠離肝病,也讓您的好心救好肝!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國人每天約有33人死於肝病,而且肝癌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名。
  台灣的肝病防治成效顯著且醫療技術高超,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人死於肝病?
  主要癥結在於,每個人的肝病預防觀念不夠深化,再加上肝臟沒有痛覺,使大家輕忽了肝病的恐怖。
  面對切身的疾病,又不想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你我都應了解:

  如何預防肝硬化
  ˙除了B、C型肝炎病人外,如何確定自己是否為高危險群?
  ˙脂肪肝恐怕會成為未來肝硬化的主因,除了戒菸、戒酒還要注意什麼?

  肝硬化的飲食和生活照護
  ˙飲食要清淡,但不能少吃蛋白質和油脂,那要怎麼吃?
  ˙擔心營養不夠,又不能吃補,連綜合維他命都不要吃嗎?

  肝硬化的治療
  ˙除了接受西醫治療外,還可以合併中醫治療嗎?
  ˙肝硬化只能換肝嗎?什麼情況需要換肝?可以只切一部分嗎?

  肝硬化可說是暗潮洶湧、來勢洶洶的疾病,平常沒感覺,但一有感覺就會要人命。不過,就算是B肝帶原者,也能因為了解了肝病知識而倖免於難。本書提供國 人最基本和實用的肝硬化須知,從基本肝臟構造和功能、發病機轉、併發症風險和治療、飲食營養、生活及心理照護等,不只是肝硬化病人,更是人人必備的保健 書。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集結了國內胃腸肝膽科專業醫師,以「消滅國病──肝病」為目標的學術基金會。

  肝病是台灣國病,成人的B型肝炎帶原率有15~20%,約300萬人,慢性C型肝炎患者有2~5%,有40~60萬人;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中,肝癌高居第二位,另外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每年約一萬多人因肝病過世,相當於每天約33人死於肝病。

  民國83年底,許金川教授因深感肝病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以及國人對肝病的無知而造成許多不幸的悲劇,遂與國內長期從事肝病研究的醫師與社會善心人士成立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從事肝病防治宣導及促進肝病研究工作。

  基金會旨在教育民眾建立正確的肝病常識,先做到消滅肝病的第一步。再藉由集合國內醫學界的人才與技術,投入肝病相關研究,以求更大的醫療突破,未來仍將致力推動各項保肝活動,造福國人擁有更健康的未來。
 

目錄

出版序  柔軟肝比柔軟心更重要 許金川教授
總策畫序 有系統且全方位的肝硬化照護全書 陳健弘醫師

PART1認識肝臟與肝臟常見疾病
1-1認識肝臟
1-2肝臟常見的疾病

PART2認識肝硬化發病原因與預防
2-1什麼是肝硬化?
2-2肝硬化的流行病學
2-3肝硬化的症狀及徵兆
2-4肝硬化的高危險群
2-5肝硬化的原因及預防

PART3肝硬化的診斷與檢查
3-1肝纖維化及肝硬化
3-2腹部肝臟超音波掃描
3-3肝纖維化程度及肝硬化的非侵襲性診斷法
3-4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及磁振造影檢查
3-5侵入性肝切片檢查及組織學判讀

PART4肝硬化的分期與治療
4-1肝硬化的臨床分期及預後
4-2 B型肝炎病毒導致肝硬化的藥物治療
4-3 C型肝炎病毒導致肝硬化的藥物治療
4-4非病毒性肝硬化的治療
4-5肝臟移植

PART5肝硬化的合併症與治療
5-1淺談門脈高壓
5-2淺談脾臟腫大及脾功能亢進
5-3食道靜脈瘤出血之防範及治療
5-4腹水及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
5-5肝因性腦病變
5-6肝腎症候群
5-7肝肺症候群
5-8肝硬化性心肌病變

PART6肝硬化飲食與營養指導
6-1代償性肝硬化的營養指導
6-2失代償性肝硬化及併發症的營養指導

PART7生活照護指導
7-1肝硬化主要合併症的生活照護
7-2遵守醫囑、定期就醫、追蹤與用藥
7-3肝硬化之生活戒律及禁忌
7-4病人及家屬的心理調適

PART8肝硬化的末期照護
8-1安寧緩和醫療

PART9肝硬化常見Q&A
9-1與病因相關的問題
9-2與症狀相關的問題
9-3與飲食相關的問題
9-4與檢查相關的問題
9-5與治療相關的問題
9-6與病情追蹤相關的問題
看更多
 

出版序

柔軟肝比柔軟心更重要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


  佛家常說:「做人要有柔軟心!」可是我們很少聽醫家說「做人要有柔軟肝!」事實上,柔軟肝比柔軟心還重要,因為郎心如鐵總還有冰釋軟化的一天,但硬化 的肝不僅目前醫學界無法將之軟化回來,而且還可能有不少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肝臟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還在,人就不會 感覺有任何異常。因此許多朋友感染了B、C肝而不自覺,肝已硬化了也不自知,等到有一天發現眼睛黃、肚子變大、下肢水腫去求醫發現肝硬化了,才晴天霹靂、 恍然大悟,知道肝的重要。

  目前資訊發達,網路上充滿了隨手可得的醫療知識,但許多以訛傳訛、道聽塗說的資訊也充斥其間,常讓病友不知所從,甚至被誤導而延誤治療契機者也常見於診間及病房中,讓人心痛與不捨。

  近年來肝硬化從病因、診斷到治療都有長足的進步,可是在民眾教育方面,對於肝硬化相關的預防保健及醫療知識卻缺乏有系統且全方位的書籍。肝病防治學術 基金會成立20年,其宗旨之一就是要傳播正確的保肝知識,減少肝病對國人的禍害。為了強化這個宗旨,基金會將積極規畫出版一系列「好心肝」書籍給民眾閱 讀,包括肝細胞癌、肝硬化、B型肝炎及C型肝炎等。

  這本《肝硬化全書──全國護肝專家教你預防、照護、治療》是我們頭香推出的第一本書,希望提供民眾及病友正確而完整的,有關肝硬化及其他肝病的相關知識,即使在面對肝硬化的威脅時,能遊刃有餘的應對而不徬徨,減少更多遺憾!

  這本《肝硬化全書》由本基金會董事、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陳健弘總策畫,廣邀了全國各地肝膽腸胃科醫師及相關醫療人員,在他們照護病友之空檔,下筆撰 寫有關肝硬化的各種醫療知識,由病因、診斷、治療到保養一一加以闡述、娓娓道來,希望全體作者的苦心與愛心可以為全國眾多為肝病所苦的朋友有所助益,「多 一分努力就可以減少一分遺憾,多一分付出就可以減少一分悲劇」,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讓每一個國人都擁有健康柔軟的好心肝。

  感謝多位執筆寫稿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感謝圓神出版社社長簡志忠先生及參與此書出版的所有工作人員,更感謝各界愛心朋友助印及長期支持基金會的愛心朋友們。

總策畫序

有系統且全方位的肝硬化照護全書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肝病叢書總策畫 陳健弘


  為了強化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宗旨之一「教育民眾──宣導肝病防治知識」,本會將出版一套肝病叢書,這是一系列給民眾閱讀的書籍,包括肝細胞 癌、肝硬化、B型肝炎、C型肝炎及脂肪肝。這套叢書將採取公益的方式,書籍封面的作者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不過刊登的每一篇文章仍會載明作者的姓名及頭 銜,書籍的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硬化全書》是這一系列的第一本書。

  由於台灣肝硬化的患者眾多,然而病患若不經由定期檢查,在沒症狀的情形下,根本不知道自己已有肝硬化。而肝硬化可怕的地方在於它的併發症,同時肝硬化 的病人,更有機會轉變成為肝癌,常造成患者心中的恐懼及不知如何應對。最近幾年隨著醫療的發展,我們對於肝硬化的治療,已經比十幾年前有長足的進步,可是 在民眾教育方面,對於肝硬化相關的預防保健及醫療知識卻缺乏有系統且全方位的整理,所以我們推出此書,以提供肝硬化患者正確而且完整的照護知識!

  這本書的內容涵蓋了內外科診治及護理照護,是全國各大醫院肝臟專科醫師、護理師及營養師所共同執筆。我非常感激這些熱心的作者,在十分忙碌的臨床工作 之中,還願意抽空來寫這些給民眾看的文章。同時也感謝肝病叢書總連絡人江佩穎護理師,大力幫忙本書的出版事宜。本書由多位作者共同執筆,文如其人,如果前 後文章風格有些不同,還請各位讀者多多體諒。

  由於每一年都可能有研究發現新的肝病診斷或治療技術,對此我們會在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全球資訊網站(www.liver.org.tw),開闢一個肝病叢書補充專欄,用來公布肝病叢書出版後才發表的肝病防治資訊,好讓各位讀者在第一時間就掌握這些新知。
看更多
 
arrow
arrow

    alike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