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孩子才是萬歲:鈞媽的快樂育兒經(0-1歲)

 

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孩子才是萬歲:鈞媽的快樂育兒經(0-1歲)
 

內容簡介

  親愛的,我把寶寶變好帶了!

  【百萬育兒部落格、寶寶作息天后 鈞媽 要告訴大家:育兒是有方法的!】
  1.第一本真正適合華人使用的育兒聖經,從生育到教養,把「帶好小孩」變成「小孩好帶」!
  2.不需要再看一堆育兒指南、網路文章,本書全部搞定,告訴你所有的育兒秘訣。
  3.詳細介紹哺乳、睡眠、作息規劃,讓新手媽媽快速上手,照顧寶寶得心應手。
  4.融合百歲、親密兩派育兒法,從此可以當個快樂、自信的稱職媽媽。
  5.該怎麼準備及製作副食品?該怎麼轉換食物型態?本書清楚告訴你。

  ‧規律作息,寶寶輕鬆,媽媽輕鬆
  有沒有為寶寶建立飢餓的循環?有沒有累了才讓他睡?餵奶間隔會不會算?仰睡、側睡、趴睡怎麼睡?寶寶白天哭怎麼辦?晚上也哭又怎麼辦?

  ‧好好睡覺,寶寶清靜,媽媽清靜
  5個步驟就能讓寶寶睡好覺、養成習慣就能自行入睡、正確判斷孩子的哭語言、戒夜奶不能亂戒……

  ‧方法正確,寶寶快樂,媽媽快樂
  專心喝奶、專心睡覺;脹氣、腹瀉、便秘都不怕;掌握五倍粥、十倍粥、食物泥的眉角;帶寶寶外出、旅遊,吃、喝、玩,皆樂!

  ‧教養做好,寶寶好好,媽媽好好
  學會站起來蹲下去、學會面對生活問題、學會情緒控制、學會吃、學會睡、學會玩、學會人生的第一堂課。

  ‧吃對營養,寶寶壯壯,媽媽笑笑
  適當轉換食物型態,粥要美味有作法。副食品吃對,健康不怕胖。鈞媽獨家好粥,全家頭好壯壯……

【名醫/名家推薦】

  許登欽(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濬光(慈濟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桂玲(台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江桂香(《嬰兒與母親》雜誌總編輯)

◆專業推薦

  你一定很需要這本書,而且會很喜歡這本書!這本書的細膩與體貼,只有曾經用心照顧孩子的母親才寫得出來,新手媽媽很難在坊間找到一本這樣的育兒秘笈。──許登欽(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本書的出版,是媽媽之福。作者以他人之石融合個人經驗和心得,完整寫出帶孩子的必備技巧,父母只要按照建議,很快就能回到正常作息。這是一本媽媽們一定要擁有的教、養指南。──楊濬光(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如果產前先閱讀這本書,產後就不會手忙腳亂,減少產後憂鬱的可能。──蘇怡寧(禾馨婦產科暨母胎兒醫學中心執行長)

  有句廣告詞:「我是從成為媽媽(或爸爸)第一天才開始學習當媽媽(或爸爸)。」身邊的親朋好友也常在產後說:「真想把寶寶塞回肚子裡。」最離譜的是聽 到被寶寶「歡」到受不了的婦產科醫師發出驚人之語:「被他(新生兒)吵到嚴重睡眠不足,又要值班,真想把他丟到垃圾桶。」蝦米!你可能無法想像辛苦懷胎十 個月的小天使為何有時候會變成小魔鬼。鈞媽的這本書,是從快樂育兒的角度,深入淺出分享她個人的寶貴經驗,讓大家能夠不要迷信大道理也能帶好小孩!──張 桂玲(台大醫院護理長、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方法正確,吃對營養,對於寶寶作息、嬰兒教養、副食品製作等,鈞媽獨特的育兒法,不受限於百歲、親密兩派,融合各家所長,親身的經驗,發展出一套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快樂育兒經。──江桂香(《嬰兒與母親》雜誌總編輯)

◆媽媽好評

  我是一位非常認真的媽媽,從懷第一胎開始,我家的懷孕育兒書籍雜誌超過20本以上,沒想到,孩子出生後還是手忙腳亂了一個月,於是上網搜尋媽咪們的經 驗分享,發現鈞媽部落格就像一個藏寶庫,各種寶寶疑難雜症幾乎都可以在鈞媽那找到答案,再搭配上各式書籍的經驗談,讓我有如神助一般順利解決寶貝各種問 題!對於照顧孩子還抓不到頭緒嗎?快來看看鈞媽的快樂育兒經吧!──小福星&小福氣媽Maggie

  最近小寶寶七個月了,要幫他調整作息、戒夜奶等,如果不是看了鈞媽的文章,我絕對不會有這麼清楚的概念。之前百歲的書(所謂親密派和百歲派都有)我都 有看,有些地方一直沒搞懂,直到看到鈞媽的文章,兩個晚上就搞懂了,順利幫寶寶戒夜奶,以及訓練入睡等。若非鈞媽,我根本不知道要從何開始,謝謝!──比 利時的碧馨

  感謝鈞媽!我能踏上快樂的育兒旅途,可說是鈞媽的功勞。雖然我也買了百歲育兒的書,看了數次,卻還是得回來看鈞媽的文章,我真的覺得她在育兒方面很有一套,深知這一路跌跌撞撞會面臨的問題……。──小Will的媽媽

  有句話說得好「孩子來的時候並沒有附上說明書」,幸好有鈞媽,讓我這位新手媽媽有所依循,尤其生活作息部分更是側夜研究。每當小孩有新狀況無法處理, 我都會在鈞媽的文章中尋找答案ㄡ!感謝鈞媽,我才能在育兒過程中不致於跌跌撞撞,不但陪伴我的孩子成長、也陪伴了一個新手媽媽的成長。──已經有兩個寶貝 的媽媽Zora Lu

  我的小孩兩個多月時,有一陣子無論是小睡或夜睡都幾乎睡不熟,白天每幾分鐘起來一次,晚上則每小時起來一次。心急如焚,後來讀到鈞媽的方法,我就開始 幫小孩調整睡眠方式(小孩之前都要一直咬奶嘴睡,我就一直幫他撿奶嘴……)。調整了三天,很明顯的改善,每次幾乎可以熟睡至少半小時以上,晚上甚至連半夜 的夜奶都已經延到近天亮,改變真的差很多,不過才幾天而已。總之我真的太感謝鈞媽了。──Selina Chen

  在我BB兩個月的時候,讀到鈞媽的文章,如獲至寶,真是拯救了我,我跟我的BB們的作息可以規律了。──囝囝仔仔的媽

  謝謝鈞媽分享了這麼棒的經驗,我是自己帶小孩的新手媽媽,常覺得育兒的方式不正確,卻又不知道怎麼更正,鈞媽讓我看到一絲曙光……。──Pigstarwen

  謝謝鈞媽的無私分享,寶寶6m20d改三餐並斷奶成功了!喜極而泣,能如此順利都要歸功於鈞媽,讓我們這些新手媽媽在手足無措、疲勞轟炸下抓到救生圈,真的很謝謝!──Supersenora

  讀到鈞媽的文章後,覺得育兒不再是茫忙盲,可以一步步跟著鈞媽的指導來照顧寶寶。──方藍苺

  感謝鈞媽,讓我受益良多!我是一個雙胞胎的媽媽,一開始真的好折磨。但看了鈞媽的文章後,改變、固定雙胞胎的作息,我才得以出運!──Twins

  每當我看到開心玩耍的小窗,心中就充滿了對鈞媽深深的感謝!小窗出生後,我奉行美國盛行的親密育兒法,當起小兒科醫生所建議的「人肉奶瓶」,不到三天 就疲累到崩潰的程度,在走投無路之下接觸到百歲和鈞媽的網站,為了徹底了解鈞媽的內容,急電台灣家人把林奐君所寫的百歲寶典快遞寄來。書拿到後,立刻配合 鈞媽所寫的內容,先觀察寶寶的作息情況幾天,然後開始實施規律的作息表。黃昏的哭鬧是我在實行百歲時遇到的第一個關卡,當時那本所謂的寶典並沒有明確提到 這個問題,害我一度以為百歲實行失敗了,直到仔細讀了鈞媽的文章,才發現寶寶在黃昏時的哭鬧其實也是百歲作息的一環。鈞媽的文章提供非常多實戰做法,配合 不同的案例,各種育兒作息的疑難雜症幾乎都可以在文章中找到答案。聽說很多媽媽在培養寶寶百歲的作息時,都是看鈞媽的文章度過最難過的時段,特別是在寶寶 哭的時候,不斷地靠著鈞媽的文章,告訴自己寶寶一定可以自己睡著。我就是其中之一,僅向鈞媽表達我深深的謝意和敬佩。──美國加州的小窗媽

  「結婚生子」對每個女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面對一個剛來到世界,除了吃、睡以外便是哭鬧的小寶寶,身為新手媽媽的我真是心力交瘁,但親友提供 的意見又不見得適用於每個個性不同的寶寶,上網搜尋資訊又十分費時,如果有本育兒秘笈放在身邊隨時查閱,媽咪就能輕鬆快樂的度過每一天了!感謝鈞媽,從此 寶寶就能一覺到天亮,父母也能安心睡好覺了!──啾媽

  坊間有許多育兒舶來書,內容詳盡卻不夠親切,因為與華人社會文化無法接軌。鈞媽這本育兒經,不僅豐富實用、貼近媽媽心,更不會有文化隔閡與落差,讓我們可以輕鬆帶好寶寶,做個快樂媽咪!──台北的順媽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鈞媽


  一位平凡的職業婦女+全職媽媽,也是百萬部落格主+創業者。

  生下鈞之後,在手忙腳亂中深信育兒應該是快樂、甜蜜,而非辛苦、痛苦的事,於是成立「亂七八糟的快樂育兒」部落格,開始一點一滴寫下育兒經驗與訣竅, 並讓新手媽媽諮詢育兒方法,被譽為「寶寶作息天后」。曾榮獲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親子家庭決選入圍,文章經常被大紀元、奇蜜親子網等轉載引用,也是廣大 媽媽們在育兒時經常參考的嬰幼兒作息部落格。

  部落格:luckland1.pixnet.net/blog
 

 

目錄

推薦序:本書是媽媽的一顆定心丹許登欽
前言:給新手媽媽的掏心話

第一篇懷孕時的準備
1媽媽必備用品
待產包
餵母乳/坐月子的用品
2寶寶必備用品
哺餵用品篇
衣著用品篇
清潔用品篇
衛生和沐浴用品篇
寢具用品篇
外出用品篇
其他物品篇

第二篇迎接新生兒,作息大作戰
1甫出生的第一個月
4個注意事項
坐月子常犯的錯誤
睡姿的選擇──仰睡、側睡、趴睡
預防嬰兒猝死症
餵奶的學問
如何為寶寶洗香香?
2如何讓寶寶規律作息?
0~3個月規劃作息與調整要點
【步驟1】劃分日夜
【步驟2】決定第一餐
【步驟3】白天就是飲食、清醒、小睡三事
【步驟4】晚上保持喝奶和睡覺
【步驟5】預留延長睡眠的夜晚時間
【步驟6】養成紀錄寶寶狀況的習慣
3規律作息應該具備的觀念
【觀念1】為什麼要訂作息表?
【觀念2】習慣是可以養成的
規律作息常見的錯誤
寶寶常見的3種哭鬧
10個新手父母的常見問題

第三篇0~3個月:帶寶寶融入家庭生活
1如何教0~3個月的寶寶好好睡覺?
讓寶寶好睡的5個步驟
為了讓寶寶睡好覺的幾個常見錯誤
10個寶寶睡覺的常見問題
2自行入睡的理論與觀念
了解睡眠理論
必須具備的8個觀念
六個月前教孩子自行入睡的優點與缺點
哄睡和嬰幼兒睡眠減少的關係
3戒夜奶:讓寶寶睡過夜
戒夜奶的10個準備
戒夜奶的方法
寶寶發出睡過夜的訊息──可以戒夜奶了
錯誤的戒夜奶方式
睡眠對寶寶的重要性
13個戒夜奶的常見問題
4延長夜間睡眠
延長睡眠的事前準備
延長睡眠的方法
3個延長睡眠的常見問題

第四篇3~6個月:享受快樂育兒生活
13~6個月的作息規畫與調整
本階段調整重點
常見的意外教養狀況
9個調整作息的常見問題
2開始嘗試副食品
需要準備的幾項法寶
何時可以開始餵食副食品?
副食品食材順序4步
脹氣、腹瀉怎麼辦?
吃副食品要注意的事
食物泥的製作方法
10個關於副食品的常見問題
3帶寶寶外出
外出時的吃
外出時的作息
外出時的睡
外出時該怎麼坐車
2個帶寶寶出門的問題

第五篇6~9個月:教養從現在開始
16~9個月的作息調整
本階段調整重點
本階段需要注意的教養問題
2個調整作息的常見問題
2厭食或厭奶──不吃該怎麼辦?
食物泥的問題
身體的因素
10個厭食常見問題
3日常生活的教養
開始學習手語
生活該有限線
餐桌上所發生的問題
學習獨玩3步驟
遊戲床時間是否必要?
幫助寶寶度過分離焦慮症
關於日常生活教養的5個問題

第六篇9~12個月:多活動,多消耗體力
19~12個月的作息調整
本階段調整重點
分房或分床
4個調整作息的常見問題
2如何轉換寶寶的食物型態?
該吃食物泥還是粥?
養壯的壓力
不會變胖的2個飲食方式
拒絕副食品的原因
8個食物轉換方式的問題
3煮粥的開始
讓粥美味的6道作法
煮粥不難,教你2種煮法
煮粥要注意的問題
獨家好粥──鈞媽拿手粥食譜
4較大月齡的睡眠訓練
如何教孩子累了就能睡?
自行入睡的2個方法
較大月齡睡眠上的2個常見問題
5    9~12個月的教養
嬰兒教養的3個迷思
3種不同個性的教導方式
媽媽要學習深呼吸
教養要一致、堅持到底
教養上的常見問題

第七篇不論「百歲」或「親密」,都不能盲從
1該選擇百歲育兒還是親密育兒?
所謂百歲育兒──優點與陷阱
所謂親密育兒──優點與陷阱
找出更適合你的育兒法
2養出白白胖胖的孩子
副食品和奶的比例怎麼拿捏?
奶嘴、乳房、手指,要吸哪個?
吸奶嘴、吸乳房、吸手指,如何戒?
3鈞一歲前的作息表

 

看更多
 

推薦序

本書是媽媽的一顆定心丹 許登欽(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身為小兒科醫師,在醫院時常看到新手父母對孩子「愛之深,憂之切」的辛苦和焦慮。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寶貝,每個父母也都是從生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當 父母,在這個過程中因為有太多不確定感,還有太多責任感,使得父母總是加諸給自己很多壓力。特別是媽媽,往往自動為孩子犧牲自己,為了照顧孩子不眠不休, 忽視自己的健康,不管自己的形象,全心全意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孩子。可見母愛之偉大!

  在與孩子這樣的磨合過程中,有的媽媽會甘之如飴,有的媽媽卻是加深了自己的憂鬱。為了孩子和媽媽,新手媽媽其實不必這麼辛苦地自行摸索,本書提供了你一套方法,使你很快就能在錯綜複雜的育兒道路上找到方向,讓你在每天亂七八糟的育兒生活裡還能輕易地得到快樂。

  這本書我讀了又讀,從字裡行間看到鈞媽的熱情和用心:為了疼惜新手媽媽的辛苦,掏心掏肺地分享了養育鈞的點點滴滴,鉅細靡遺地告訴你照顧寶寶所要知道 的大小事物。更棒的是,書中闡述很多重要的醫學理論,讓讀者明瞭每個建議都有醫學根據。所以,這不只是一本經驗傳承的教養書,更是一本學問精深的醫學書。

  本書讓我最感動的是:綜合了「親密育兒法」、「百歲育兒法」,再加上自己的切身經驗,融合成為「媽媽萬歲育兒法」!我愈讀愈覺得愈有滋味、愈覺得欲罷 不能,而且獲益良多。例如新生兒的睡眠周期:怎麼樣幫助寶寶自然入睡、怎麼樣調整作息才能讓媽媽輕鬆而寶寶健康。你一定會在書裡發現你經常碰到又找不到解 答的問題,例如:不知道孩子的睡眠到底夠不夠,只知道自己永遠無法得到足夠的休息;當嬰兒哭時如何靠不同的哭聲判斷寶寶的需求,適度去滿足寶寶讓他得到安 全感卻不會造成依賴。還有,你將會碰到卻無從問起而深深困擾的問題,例如:夜奶怎麼戒?奶和副食品怎麼分配?連要吃什麼副食品鈞媽也幫你準備好了。此外, 再大一點的教養問題,例如:正確的教養態度、體會孩子的想法、尋找孩子哭鬧背後真正的原因、在當下控制場面的秘訣,以及怎樣陪孩子玩出智慧、玩出腦力,幫 助寶寶的各項發展……還有很多、很多你讀了會感動地說「對!我想要知道的就是這個」的內容。你一定會很需要這本書,而且會很喜歡這本書!

  這本書的細膩與體貼,只有曾經用心照顧小孩的母親才寫得出來,新手媽媽很難在坊間找到一本這樣的育兒秘笈,這就是一本「嬰兒養育說明書」。雖然每個寶 寶有自己的特質、成長的個別差異,但在你手忙腳亂時,這本書是一顆定心丹。你可跟著鈞媽做,或從鈞媽的經驗中得到同理心與安慰。在鈞媽的細細引導中,在你 未知的領域,探索出你與你的寶寶獨特的相處模式。

  我與鈞媽相識多年,看到鈞在媽媽的照顧之中長得非常健康,各方面發展都很優秀,情緒也很穩定。鈞媽很熱心地要與大家分享她的成功經驗,我覺得鈞媽的快樂育兒經真的值得新手媽媽細細品讀與從中學習!

  智慧是無價的。我很感動看到這麼棒的作品,也很榮幸能把這一本好書推薦給你。我相信你讀了之後一定會緊緊抱住它,然後做個快樂的媽媽!

前言

給新手媽媽的掏心話


  每個女人都是因為生了孩子,才開始學習、蛻變成母親。但是每個新手媽媽都會有一個念頭: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讓寶寶哭會不會造成寶寶心靈受傷?
  這樣做到底對不對?我會不會都做錯了?
  一直抱著小寶寶,每晚哄睡才是給寶寶愛嗎?
  是不是只要辛苦忍耐,再過幾個月就會好帶一點?
  我有沒有為了方便,養出沒有安全感、個性扭曲的孩子?

  媽媽快樂,孩子才快樂

  只要是新手媽媽,在資訊發達的時代,你一定看過「親密育兒」和「百歲育兒」這兩種育兒方法。現代人生得少,不能做錯的壓力總在心中徘徊不去,經常手足無措、害怕選錯育兒法,傷害到孩子。

  當女人升格為母親時,跟孩子無論是因相處產生愛,或是「一見鍾情」,可以肯定的是,細心照顧寶寶是天生的母愛。我的孩子鈞生病時我可以整夜不睡的看顧 他,擔心他的病情,因為愛他,願意為他犧牲一切。我深深疼愛著鈞,程度無法以筆墨形容。每位母親也是如此疼愛自己的孩子。

  當寶寶出生後回到家裡,就好比新的房客入住,家人們必須跟這位新生兒磨合;偏偏新生兒不會說話,只會用哭來表達,哭是嬰兒唯一的語言,況且寶寶甫離開 媽媽子宮,必須教他重新適應新的環境。母親與孩子一定會有一段磨合期,一般人都會要求母親必須為孩子犧牲,包含心情、體力等等,就算沒有這些外來的壓力, 當媽的也會自動為孩子犧牲很多,如果還罔顧自己的身體,勢必會超出負荷。媽媽要學習活出自己,家庭和親子間的關係才會和諧。請記住一句話:有快樂的媽媽, 才有身心健康的孩子。

  育兒是有妙招的

  多數的新手媽媽在第一次帶寶寶時,常常神經兮兮,寶寶一吐奶就立刻衝到醫院、啼哭不止立刻找收驚,覺得自己的寶寶很難帶。育兒是有方法的,如何帶好寶寶呢?

  首先,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放輕鬆。請相信母性的直覺,在第一年引導寶寶融入你的家庭生活,培養安穩的睡眠、良好的作息、正確的飲食習慣。

  以我為例:在鈞出生不到三個月時,就建立起屬於我們家的睡前儀式,上床就是睡覺,這個習慣到今天都沒有改變。鈞也很習慣唱完歌就上床睡覺。

  另外,請告訴自己:你有犯錯的空間。比如,當你不經意把孩子抱著睡著,不需要擔心寶寶以後都會習慣抱著睡。因為習慣是長久養成的,不會因為今天這樣的舉動就改變寶寶長久以來的習慣。也不用害怕選錯育兒法,只要找出屬於你和寶寶的生活模式就好。

  你可能會把寶寶當成是你的學生,想教他習慣這個家的作息(幫寶寶制定作息)。當然,就算你什麼都不做,寶寶也會開始形成自己的作息,只是變成母子倆的 磨合期比較長、比較亂,且不一定是你能接受的(比方說日夜顛倒),所以我會建議採用母親引導方式:白天讓寶寶在固定間距喝奶、玩耍保持清醒一段時間、白天 有數段小睡、晚上有個長時間的睡眠。

  讓寶寶哭並非就表示不愛他,不讓寶寶哭也並非就表示溺愛他,而是要從寶寶的哭聲判斷該怎麼處理。

  同樣的,身為母親,要了解怎麼做對孩子最好,你是用愛在養育,用愛在引導寶寶養成安穩的睡眠、飲食、日常生活習慣。

  安全感也是由這樣的穩定環境和穩定習慣建立起來(不斷改變寶寶習慣才是造成不安感的來源),除此之外,每天陪著寶寶玩、陪著寶寶讀書、陪著寶寶探索環 境,等過了嬰兒時期後,又必須時時注意孩子的言行是否有偏差。事實上,第一年只是個開端,真正重要的是後面的教養過程,身為母親都很清楚,將孩子帶大,根 本不可能用讓他哭或不讓他哭一以貫之,中間的眉眉角角很多,從一開始習慣的養成到後面的教養,母親都必須付出大量的愛與耐心,母子間的親密關係也是藉此培 養而成,是一輩子的依附關係。

  從他人的經驗累積成自己的媽媽經

  新手媽媽單靠自己摸索是很辛苦的,長輩的經驗不一定適合自己,我的婆婆曾經跟我說她生完就立刻背著小孩下田工作!

  初為人母的辛酸,在我生鈞時就已經深刻體驗到。只要一聽到鈞哭就立刻餵奶,但是鈞每小時都哭著要奶,半夜一直哭鬧不睡,最後更是完全黏在我身上,而且 一定要一直抱著才願意睡。坐月子期間睡眠品質本來就不好,白天無法入睡,晚上又不能睡,每晚才睡幾十分鐘,最後我不只得到產後憂鬱症,更幾近精神崩潰,每 次先生回到家都看到小孩在哭、媽媽也在哭。我也因為過於勞累,一整天都沒吃東西。我曾想過要託給婆婆照顧四小時,此時小姑責備我:自己的小孩要自己顧!這 句話讓我體會到,孩子除了自己和先生之外,就沒有人可以幫忙了。夜晚抱著鈞一直到天亮,我不相信帶孩子要這麼辛苦,從此我看了不下數十本的育兒書、上網看 了一千多篇的育兒問答,一邊記錄鈞的狀況,終於找到自己的方法,慢慢也發現媽媽在育兒時都會遇到的共同問題與難題,我漸漸將這些方法記錄下來,希望能幫助 更多的新手媽媽免於重頭摸索。這本書中記錄的不只是我的育兒法,也是適合所有母親的育兒法。

  在台灣,新手媽媽必須買很多育兒書,期望從中找到輕鬆帶孩子的方法,然而帶著新生兒的你,恢復體力都來不及,根本累到無法挑選哪本書的哪個方法是適合 你和你的寶寶(除非你不需要餵奶和帶小嬰兒,完全專心看書,不然要看完目前書市上中所有的育兒書是很難的),多數新手媽媽必須用零碎時間和囫圇吞棗的看, 很容易就會誤解書中內容。看網路育兒文章,會遇到的困難是:你不知道這方法能不能實行?舉例:鈞媽也曾誤信網路上說,泡濃奶能讓寶寶睡過夜,結果害得鈞拉 肚子。致使台灣很多新手媽媽帶新生兒就像在做實驗一樣不斷測試,過著一團混亂的育兒生活。

  多數人誤會「百歲」就是慘忍放著哭,「親密」就是一哭就抱和馬上餵奶、一定要餵夜奶,這些觀念是錯誤的,其實這兩種育兒方法有相同也有不同之處、都有 可取的部分。舉例來說:百歲是新生兒出生後就媽媽觀察寶寶狀況主動制定作息,讓寶寶習慣作息;親密是依寶寶需求,隨著月齡慢慢幫寶寶固定晚上上床睡覺時間 (固定晚上上床時間後,白天作息也會跟著穩定,每天也同樣過著大致相同的規律作息)。

  自行入睡、睡過夜、規律作息等,很多外國育兒專家均有主張,只是在台灣,媽媽們會將這些理論全部歸給百歲。事實上,百歲和親密進入台灣後,都經過媽媽 們改良成更適合自己的育兒方法,不再是原先的百歲或親密育兒法,所以你不需要選邊站,而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本書不僅結合兩派之長,同時還有鈞媽以 自己和百萬媽媽的經驗融合而成的萬歲育兒法,你將不會再為育兒所苦,能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這本書按月齡,詳細說明自行入睡、規律作息、睡過夜、每個月齡的睡眠時間、會發生的常見問題、六個月後該如何帶寶寶睡覺、副食品製作到教養,是本非常詳盡的育兒書,讓你能夠按月齡看,一本書全部搞定,輕鬆當個稱職的媽媽。

  在我的育兒的路上,要特別感謝恩主公醫院的許登欽醫師,鈞從小生病都是給他看診,多次急診遇到許醫師值班,都讓我特別安心。許醫師總是願意提供專業的意見,而又能尊重母親的想法,是位讓人安心的醫師,本書能得到許醫師寫推薦序,由衷的感謝。

  育兒應該是件快樂、有成就的事情,看著寶寶逐漸長大,當他開口喊媽媽時,那種感動是無法言喻的。但是也不能忽略掉丈夫、家人是你的家庭一員,感情交流是家庭的維繫之道,能夠兼顧才是最重要的。

  每晚在鈞上床睡覺後,我會與先生聊天、培養感情,白天也能在鈞小睡時做家事、洗澡、寫文章,在鈞清醒時專心陪他玩。

  輕鬆帶孩子絕對有方法,輕鬆照顧家庭也辦得到,先讓自己快樂才能照顧出身心健康的孩子,共勉之。

看更多
 

詳細資料

  • ISBN:9789868819382
  • 叢書系列:教育.學習
  • 規 格:平裝 / 296頁 / 17 x 2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親子教養> 育兒妙招
 

內容連載

第三篇0~3個月:帶寶寶融入家庭生活
1/如何教0~3個月的寶寶好好睡覺?


睡眠時會產生內分泌及荷爾蒙,孩子從小養成自己入睡的好習慣,使整個睡眠完整,對孩子的成長和健康非常重要。

從小有良好睡眠習慣的寶寶,夜晚都能有長達十∼十二小時的穩定連續的睡眠。

理想的狀況是新生兒甫出生開始就不哄睡,後面自然也不需要訓練自行入睡,入睡哭泣的時間也會很短,媽媽替寶寶養成不需哄就能自己入睡的習慣。

多數的育兒書都會跟你說:「寶寶累了就放在床上睡覺。」新手媽媽通常看到這句話會誤解為:原來這麼簡單就能帶好寶寶,放到床上寶寶就會安安靜靜的睡覺,然而常常想像與事實相反,讓新手媽媽沮喪不已。

究竟該如何教寶寶好好睡覺?以下提供五個步驟。

讓寶寶好睡的5個步驟

【步驟1】睡眠環境的營造
1.建立睡前儀式:每次睡覺(含白天)都建立一個簡單的睡前儀式,或是只有晚上睡前舉行睡前儀式,用意在於告訴寶寶:你該睡覺囉!等寶寶漸漸長大,你和寶寶會越來越喜歡這段時間,這段時間會是你和寶寶相處上最親密的時刻。

2.給寶寶一張嬰兒床:我不鼓勵「親子共眠」,即使母親小心翼翼,然而和寶寶一起睡大床的人不只母親,還有爸爸或親人,一不小心就會壓到小孩導致窒息。也 由於我們夫妻體型較大,會格外注意嬰兒要睡嬰兒床。有些新手媽媽貪圖方便,將小孩放在彈簧床上與大人共眠,大人床上的大棉被、大枕頭,很容易造成嬰兒一個 翻身就被悶住或呈趴睡,被過軟的床鋪悶住口鼻,這些無疑是將小孩置於險地。準備一張嬰兒床,上面不要放多餘的厚重布料,將嬰兒床拉靠近母親的床邊就能隨時 注意及照顧小孩。

鈞媽碎碎念
在我家,睡前會唱三次〈一朵小野菊〉兒歌,鈞會親親媽媽、媽媽也會親親鈞。鈞一歲後,我加上念一本故事書給鈞。睡前儀式在一歲前大致相同(有時候鈞會跳〈一朵小野菊〉的自創舞),一歲後則能視家庭和寶寶的狀況拉長、縮短、微幅變更睡前儀式。

 

 

會員評鑑

會員評鑑等級

5顆星

共 3 位寫評鑑
 
  •  1.今芭拉姆 ⁄ 新竹

    • 評鑑等級

      5顆星

    • 2014-01-02
    知道要收養小乖之後....我知道這是身負一輩子的重任
    我拼命的上網搜尋相關育兒書籍及文章
    可是真正小乖從保溫箱出來了....我卻擔心的什麼都忘光
    只記得醫生的囑咐....可是醫生只有告訴我幾個鐘頭餵奶 拍完奶要拍隔 然後呢?
    她是早產兒耶....已經早產三個月...我要她健健康康...我該怎麼做?

    由於市面上所有暢銷的書籍我都有 百歲 親密育兒 超級保母 ...我產生很大的迷惘
    因為她是早產兒啊?? 早產兒適用於百歲一直哭嗎? 早產兒適用於每次餓了就餵奶嗎?
    於是我找到了鈞媽的部落格...

    在她的部落格談到沒人幫忙帶小孩的辛酸....我頓時也感同身受...
    我真的很累很累...可是我不放心給人帶 雖然我們沒有血緣關係...但她一樣如同我的骨血 是我從954g每天去醫院 跟她講話 叫她乖乖長大的
    永遠忘不了第一次袋鼠護理親密的接觸..我有小孩了....

    鈞媽的部落格成為我的工具書.....因為她是很認真的媽媽 坊間所有的育兒書籍都有涉獵
    我也愛看書 我喜歡鈞媽不偏頗面面觀的態度....
    也由於她跟我一樣並不放心把小孩放在一個房間
    小乖喝完奶 我沒事就是上網看鈞媽的文章
    鈞媽介紹的書我也都跑去買

    鈞媽出書了....我以為我已經研究夠透徹鈞媽的部落格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對我的育兒知識又增進更大的功力
    小乖的成長更是超乎醫生的預期之外

    我只能說 小孩都一樣 不管好帶難帶
    最重要的是媽媽有沒有用心.....小乖餵奶我的眼光從來不離開她
    老公幫小乖餵奶 就會看電視..小乖就容易吐奶...

    鈞媽的育兒法我覺得很人性很綜合...我也一直推薦給身邊的新手媽媽們
    直到鈞媽出書...我覺得我眼光真不錯 哈哈
    希望鈞媽能一直分享鈞鈞的成長
    讓我們這些媽媽們能發現到小孩的一些關鍵問題即使處理

    最後祝鈞媽的書大賣囉^^
  •  2.暖暖包的媽 ⁄ 台南

    • 評鑑等級

      5顆星

    • 2013-12-31
    ㄧ開始只是覺得傻傻的就訂了ㄧ本書,收到之後~~只是先隨意翻翻!!!發現鈞媽的觀念真得很棒,原本我就ㄧ直沒辦法接受陪睡的觀念,一直覺得為啥ㄧ定要抱,要搖才能睡!!鈞媽的書就給我大大的信心!!讓我有強大的後盾可以和長輩溝通教養觀念!
    裡面的觀念是循序漸進的!!每讀ㄧ次都可以有不同與領悟!!有依照不同的做法做出範例,可以讓我們更清楚教導的方向。遇到問題就在看ㄧ遍,然後做出調整。
    現在寶貝2個月了,還好有這本書讓我可以即時開始訓練寶貝入睡。接下來的每個階段,這本書都會陪伴著我ㄧ起為寶貝努力!!
  •  3.凡媽 ⁄ 彰化縣鹿港鎮

    • 評鑑等級

      5顆星

    • 2013-12-27
    我是一年內收養兩個寶寶的全職媽媽.一開始,我們收養大寶時,總是忐忑不安的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寶寶渡過他晚上的哭鬧期.一開始,是友人介紹鈞媽的部落格. 每天勤奮閱讀著她的文章.邊讀邊哭並邊記寫筆記.原來鈞媽也曾有段辛苦的育兒路.但卻不藏私的把個人的經驗分享出來.

    在那一年內收養兩個寶寶以來,我們過著幸福的育兒路,這都要歸功於鈞媽的用心部落格文章所帶給我們的學習.然而孩子現在一個兩歲半,一個一歲10 個多月.他們情緒各方面都很穩定.睡眠更是安穩.雖然已經用不上一歲以前的育兒書.

    但一聽到鈞媽的書已經出版,並立刻預購.因為身邊還有很多新手媽媽正苦惱著一歲以前寶寶該怎麼帶.有鈞媽的書就不用再網路上爬文了!鈞媽的書很透徹的分析每個階段寶寶的狀況.並分享如何分辨哭,更重要的是...鈞媽點出一般通常新手父母遇到最大的問就是 --睡眠.

    如果寶寶睡的好,父母就能享有美好幸福的生活.本書中也有規劃出作息讓新手父母參考.並在進入副食品這塊有更詳盡的引導.讓新手父母不再害怕寶寶下個階段的育兒路程.

    這是一本用血淚換來的書,只要看過,仔細研讀過.就會知道如何更有效的照養寶寶.並能夠為產後所帶來的憂鬱減少更多.雖然我從未生產過.但孩子一出生就收養的我,確實了解到,新生兒並非我們想像中的好帶.但有鈞媽的分享,真的可以減輕很多育兒上的壓力.

    鈞媽的每篇文章中,所強調的就是育兒要快樂.我想,這是一本家中應該都要有的寶典.凡媽我誠心的推薦給新手父母,或是正準備計劃要懷有孩子的父母.亦或是未婚的,提前閱讀都可以增進更多不一樣的育兒觀念.不會有偏向哪一派的迷網.

    也在此感謝鈞媽的書並祝福此書可以不斷造福更多的家庭.
arrow
arrow

    alike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