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5%存活率,我活過了16年:首爾大學醫院院長與癌症為友的治癒之路

암과 싸우지말고 친구가 돼라

超越5%存活率,我活過了16年:首爾大學醫院院長與癌症為友的治癒之路
 
首爾大學醫院院長韓萬青博士的愉快抗癌治療論!
癌症≠死亡,你也可以活得更健康,更幸福!

  ★大韓醫學協會推薦圖書、健康類書籍長銷第一名
  ★以醫生的專業角度與癌症病友的同理心,點出面對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實,剖析說明各種氾濫的抗癌療法與祕方
  ★精選37道癌症患者們最想知道的Q&A,詳細解惑
  ★收錄說明胃癌、肝癌、肺癌、乳房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六大癌症症狀、治療以及預防方法

  「我決定要跟它好好相處看看,即便它頑固倔強地朝我而來,
  我也要安撫它、擁抱它,跟它成為朋友後,總有一天再將它好好送走。」

  他,是首爾大學醫院院長,站在韓國醫療頂端的醫生;
  他,65歲時罹患肝癌,兩個月內癌細胞轉移至肺部,醫師宣判存活率不到5%;
  如今,他年屆80歲,與癌走過16個年頭,
  除了參加各種產學研究、諮詢、演講活動外,還能出國旅遊、打高爾夫……
  韓國奇蹟醫生韓萬青,以一輩子擔任醫師的良心,以及恢復良好的癌症患者兩種身分,
  向所有癌友與癌症病患家屬傳遞希望的訊息,真情分享自己與癌共存的治癒全紀錄!

  韓萬青醫生的與癌為友守則
  .相處前先充分了解→充分了解癌症,在遇到預想不到的狀況或困難時,才可把精神或肉體上的負面情緒降到最低。
  .不需要因數值而憂喜參半→「實驗是會騙人的」,在與癌症共處的長時間中,別對每天高低起伏的數值過度反應或是憂心掛慮。
  .別和癌症耍手段→治療癌症絕對沒有特效藥和奇蹟祕方,唯有透過強韌的意志貫徹治療與自我管理,才是治癒之道。
  .保持距離,心平氣和地相處→有時癌朋友會引起突發的衝突讓我們面臨危險,但越是這樣越要放寬心,整頓好自己的狀態,再沉穩面對
  .視它為隨時會回來探望的朋友→為了和癌朋友相處,必須跳脫「癌就是死亡」的想法。將它視為不請自來的客人,也是會自動離開的朋友。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韓萬青


  1934年生,首爾大學名譽教授、前首爾大學醫院院長。畢業於首爾大學醫學院,並獲得首爾大學醫學博士。曾赴美國哈佛醫學大學進修三年。在擔任首爾大 學醫院院長時,以「研究為重,病人為重」的概念改革,並制定體系化的服務系統,為韓國最早加入北美、日本、歐洲放射線醫學會的榮譽會員,將韓國影像醫學提 升至國際水準。

  1998年初
  在肝臟發現了超過十四公分的惡性腫瘤,診斷過後被判定只剩下四個月的時間可活。
  選擇接受肝右葉切除手術。

  1998年
  切除癌症腫瘤兩個月後,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肺部。醫生宣判存活率不到5%
  以堅定的意志展開五個多月的化學治療。
  
  如今,年屆80歲,戰勝癌症十數年,仍維持健康的身體,積極地出席演講活動和培訓,為癌症病患們增加許多希望。韓萬青博士認為,越是想脫離癌症,反而越會像掉入沼澤般越陷越深,倒不如將「癌症」視為自己的「朋友」,好好照顧,送走癌症。

  著有《影像醫學》、《人體橫斷面解剖學》、《介入性放射線科學》等書。

譯者簡介

陳馨祈


  畢業於文化大學韓文系,曾赴韓國淑明女子大學擔任交換學生。

  從事多年韓文翻譯,翻譯作品領域含括語言、生活、彩妝、童書、遊戲等多種類,目前為自由譯者。譯有《畫給大人看的東方史:話說大河文明到帝國統一》、《最後一次學英文》、《畫給大人看的西方史:話說古希臘到二次大戰》等書。
 

目錄

推薦序 為什麼不是我? 吳茂青
推薦序 轉念克服癌症  蔡麗娟
修訂版發行序 癌症,這裡有解答
前言 與癌為友,戰勝癌症  

第1章 重新看待癌症的存在
倒不如哄哄它,與它和平共處  
「最長可活三個月」的意義  
和癌症成為朋友的五大原則 
六項確診後該做的抗癌守則
把醫生當作第三個朋友  
選擇好醫生的六個原則 

第2章 癌症患者千萬不能做這些事
你把性命交在﹁半吊子﹂的自然醫學上嗎?
以證據為中心的醫學是最好的  
別迷信抗癌食品 
請別亂吃藥 
與其在健身房運動過度,不如不要做  
別被電視、報紙、網路給騙了 

第3章 關於癌症,你一定要知道的真實
癌症就像橄欖球  
別害怕接受手術、化療、放療  
五大防癌守則  

第4章 癌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原則
別為了癌症放棄日常生活  
該吃什麼?該怎麼吃?  
有時過度休息會變毒藥  
為癌症病患設計的三種運動  
調整人際關係也是種策略  
多預備幾個逃生口  
逆向運用壓力  

第5章 癌症帶給我的禮物
對死亡的真實想法  
天助自助  
透過高爾夫學習平常心  
親友必須遵守的四項約定  
患者該如何面對親友  
過去不知道的人生喜悅  
結語 我有捍衛「自我」的力量 

附錄1 癌症患者最想知道的37個問題  
附錄2 六大癌症的治療及預防方法 
看更多
 

作者序

我與癌症成為朋友,並戰勝了癌症


  我是個被醫生宣判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五的癌症倖存者。

  遇到的是癌症中最可怕的肝癌,當切除癌症腫瘤兩個月後,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肺部時,沒有任何人對我當時的情況想到「希望」二字。

  但我沒有在任何時刻感到絕望。

  首先,我並沒有把體內的癌細胞當成是要殲滅、征服的對象,對我來說它只是需要控制,而不是要根除。

  其實當知道癌細胞轉移至肺部時,身為醫生的我也無法維持平靜的心情。
  「我該怎麼做才能戰勝癌症?我該如何接受這樣的事實?」
  畢竟我也是人,對生命的渴望讓我漸漸害怕癌症和死亡。

  某天,看著深陷不安與焦躁中不斷崩塌的自己,突然想到一個疑問:
  「我到底是為什麼、為了什麼而戰?」

  那是關於面對癌症的態度所做的自我反問。當我丟出這樣的問題時才赫然發現,原來過去痛苦的日子都僅只是與自己腦海中所想像的癌症奮鬥罷了。

  也就是說,在我的腦海中認為癌症會殘害我的生命,既殘忍又可怕,結果反而是與自己想像中的癌症鬥爭,再加上它也絕對不是只要我用吃奶的力氣就可以擊退的對象,它就像個沼澤,越是想努力掙脫,就會越陷越深。
  
  從那天之後,我才終於可以擺脫不安與焦躁,然後與再次找上我的癌症打聲招呼。
  「好吧,既然要一起生活,那就好好相處吧。」

  結論就是,既然癌症不是爭戰後就能消失的敵人,不如乾脆當成朋友來好好對待。越強硬地要除掉癌症,它就越是要控制你勒緊你,所以我決定接受它,並且努力善待它,直到它離開的那天為止。

  那時開始,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會以「照顧這位頑皮的朋友」來看待,而非「我要贏過你」的心態,當我轉變想法後,我便從害怕與執著徹底解放。

  當聞到食物味想吐時,我都會這樣想:
  「今天這個朋友又在調皮搗蛋了,不要這樣子啦,讓我吃一點吧。」

  與其戰戰兢兢為吃不下任何東西而焦急,不如和自己體內的「癌友」好言相勸一番,內心反而會變得平靜許多,然後先往後退一步再慢慢重新挑戰,運動也是一樣,當想走路但力不從心的時候,我會說:    

  「不喜歡太累是吧?但是你再怎麼鬧脾氣我還是不會放棄的喔。」

  強硬地對抗癌症再接受治療,與接受它,用心呵護它再接受治療,兩者有極大的差異。當時我能做的最佳選擇第一便是相信身為治療主體的自己;第二則是遵循 經過臨床實驗的「證據中心醫學」。「必須站在治療的主體」是身為患者的立場所體認到的事實,而遵循以證據為中心的醫學,則是我一輩子從醫以來所得到的結 論,不,或許當這兩者合而為一時,便會變成密不可分的關係。

  將突如其來的癌症視為朋友的人是自己,因此最終也會是我自己必須送走這位朋友,為了持續不讓這個意念動搖,我選擇遵循經過長年累月時間驗證並以證據為中心的醫學,因為未經驗證的祕方和特效藥,只會讓自己陷入未知的混亂,這是明確的事實。

  救了我的醫學

  但是想要在現實生活中堅守這項原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此理所當然的選擇卻無法被認同,那便是目前身處在這片土地上的癌症患者不爭的事實。

  我當時剛好處於只相信有證據的治療而接受化學治療的時候,體重已瘦了十二公斤,除了頭髮之外,眉毛也逐漸變得稀疏,就連照鏡子都極度不願意。就是在當 時,許多誘惑開始不斷向我招手,要我不要接受那些會傷害身體的化療,改吃菇類;或是喝可以恢復元氣的特殊補藥,甚至還有人勸我最好不要相信醫生另尋他法 等,這些都是非常關心我的人提出的建議,我也可以完全明白他們說的這些話絕無惡意,但是我依然堅決地抱持著「好意心領,禮物就免了」的心態,將這些誘惑一 一排除。

  我現在就像大家所說的,「奇蹟」似地擊退癌症,過著健康的生活。發病當時許多醫師夥伴們也都曾預言我的壽命不久即將結束,但我卻和癌症成為了朋友,一 同度過了辛苦的化療。或許那段時間在別人眼中是「面臨死亡的時間」,但對我來說卻是和癌症這位朋友一起共度的「愉快之旅」。雖然有時會被逼到懸崖峭壁旁, 又或者因疲憊不堪而讓身體受傷,但在堅定不搖地堅持自己所做的選擇後,我才得以重獲「生命」這項禮物。我想,說不定那些日子也可能是癌症這位朋友在考驗 我,看我會不會因為它的無理取鬧而動搖;或是否會在死亡這個虛幻前絕望;又或者會不會掉進那些對我伸出魔爪的誘惑當中。

  「你一定要寫書嗎?」
  妻子聽到我要出書時,擔心地問。
  但是當時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有太多病人動搖。」

  我以過去身為最先診斷病人狀況的放射線科(現影像醫學科)醫師,到在鬼門關前走一回的癌症末期患者身分,看過了無數位癌症患者的情形。

  至今還是有許多患者會對突如其來的癌症表示抗拒和憤怒,並且因一些小小誤會而不相信現代醫學,進一步將自己寄託在那些沒有醫學根據的祕方,而浪費掉了 許多黃金般珍貴的時間。有些是依賴那些吃下去說不定會成毒藥的雜藥,有些則是只要看到電視或報紙上出現誇張報導的「新治療」或「特效藥」就倍感興趣,一個 個都忘了治療的主體是「自己」,而自顧自地浪費剩下的寶貴生命。

  除此之外,若心存懼怕便一定無法戰勝癌症,癌症終究是像朋友般的存在,必須將其視為好友,好好善待它,最後則是好好地送走它。

  我之所以會提筆寫下這本書,是因為希望可以為那些因癌症而軟弱、動搖的病患及病患家屬們,傳遞一些充滿希望的訊息,書中我也會寫盡所有如何將癌症視為朋友,照顧它並順利送走它的過程,並且毫無保留地寫出那些會妨礙治療的內容。

  首先,我會先提及那些當癌症找上身時就無條件拒絕和反抗的病人,並努力將那些與「癌友論」背道而馳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一一記錄,以及逐一剖析說明那些煽動患者意志力的各種療法與沒有根據的配方,當然也不忘附上究竟那些祕方為何無效的醫學見解。

  面對目前明明不是常識的知識遭廣泛通用,以及各種祕方到處流竄的事實,我所說的反對意見可能會讓你感到刺耳,甚至也有可能像我妻子所擔心的,我會因發出這些批判的聲音而引來許多爭議,但身為醫生和癌症病患,我還是必須要說我認為該說的話。

  想起我在擔任專任講師時期,在醫院遇見的一位爺爺,他是經過我所執行的檢查確定診斷的,結果檢查完隔天,他在走廊上嘆著氣。

  「到底是什麼病?會不會痊癒?住院程序又該怎麼進行……?」

  他說他的心中全是不安和焦慮,於是我帶著悲傷的心情,幫他辦理了住院手續,也和主治醫師討論爺爺的病情,最後爺爺成功地完成手術,帶著微笑離開醫院。

  從那之後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爺爺帶著親手編織的花紋蓆子來找我。

  寫這本書時我經常想著那位爺爺,因為我相信所有癌症患者們應該也都是抱持和那位爺爺一樣的心情。我只希望即使只有一人也好,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將找 上自己的癌症重新視為朋友,那麼不論遇到任何打擊,絕對都能用一顆正面愉快的心情來面對,最終我也確信這會是救人一命之路。

  我之所以可以將癌症視為朋友並順利送走它,甚至能夠如此寫書,都要歸功於蔚山醫學院外科的李成圭教授及首爾醫學院內科金盧景教授的醫療團隊,以及我愛的家人和周遭朋友們的幫忙才能完成,我希望至少能在此表示我的無限感謝。

  最後,誠心希望那些站在絕望懸崖邊緣緊握一線希望的癌症患者以及家屬,在讀完這本書後能夠讓你們更朝向治癒跨出一步,這會為我帶來無比的喜悅。
看更多
 

詳細資料

  • ISBN:9789861859965
  • 叢書系列:生活醫館
  • 規 格:平裝 / 288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醫療保健> 疾病百科> 血液/腫瘤
 

內容連載

平常飲食才健康

我從以前就有喝咖啡的習慣,當然在罹患癌症之前也很常抽菸,手術後雖然戒了菸,但到現在還是會每天喝一杯咖啡。幾年前,和醫學院的學長在咖啡廳裡引發了一場咖啡和綠茶的爭論,和我一樣經歷過癌症手術的前輩,認為我喝咖啡對健康有害,當場數落了我一番。

當 時我下定決心要和學長理論,因為我所重視的是食品的新鮮度,環顧咖啡廳裡的客人中,只有學長點綠茶,其他所有人幾乎都在喝咖啡,不用說也知道哪個食品比較 新鮮。因為沒有客人點綠茶,所以很有可能是兩個月前,甚至是更久之前才有人喝;相反的,點咖啡的人比較多,物品替換率也比較高,再加上咖啡的產地資訊比茶 清楚和普遍,很多茶的產地和衛生狀況都不是很透明。

於是我對學長這樣說:「學長,請你想想看,這個你說對身體好的綠茶,究竟是從什麼樣的工廠出產?經過什麼樣的人手上再到你的杯子裡?」

自從罹患癌症之後,我對吃的東西,特別是食品的新鮮度非常講究,尤其是能隨我心意吃的早餐最為重要。話雖如此,但其實我們家的早餐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常對妻子強調三個飲食原則:

第一、不吃不新鮮的食物。
第二、不吃速食。
第三、不吃太鹹。
  
其實我不要求餐桌必須備滿豐盛的菜色,只要求必須符合當季時令來準備各種新鮮的食物。也就是說,與其一次煮太多食物而從冰箱不斷反覆取出加熱食用,不如新鮮現煮並且一餐解決是我的核心原則,就和「清空冰箱」的道理是一樣的。

早 餐我會盡量多吃新鮮生蔬。剛開始吃生菜時我還會加許多蘸醬,卻因為蘸醬而無法吃下太多生菜,後來單吃生菜才發現,可以吃到蔬菜本身的甜味、香味與質感,反 而能吃更多。吃生菜時我也會用一些番茄、蘋果等水果當作代替醬料的配料,因為能新鮮吃到食物本身最自然的味道和質感是最棒的。此外,我一定會搭配一顆蛋和 一杯牛奶。雞蛋通常會直接水煮或打在開水中不加鹽巴食用,為了攝取一天所需的蛋白質和鈣質,沒有任何比雞蛋和牛奶更好的食品了。另外也會搭配一點粥或是米 製食品。在家吃中餐和晚餐時,我通常以韓式料理為主,並堅持「均衡飲食」這項原則。為此,盡量會食用符合當季時令的小菜兩盤以上。我們家的泡菜味道因口味 偏淡,所以一小碟泡菜只要一、兩湯匙的飯即可吃完。

我想讀者看到這裡,一定會覺得我很挑食,但其實白天我也會和一般人一同到餐廳裡吃飯,我只不過是對早餐的飯桌堅持要求落實上述原則罷了。
arrow
arrow

    alike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