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不會告訴你的真相:別讓副作用藥了你的命

醫生不會告訴你的真相:別讓副作用藥了你的命
 

你不可不知的「藥」命副作用!

  濫用成藥、愛吃藥、吃錯藥,以及生病的患者直接服用有類似病狀家人的藥物等,
  這些都是長久以來臺灣社會的「用藥現象」,
  不但造成醫療資源的嚴重浪費,也使得國人健康堪慮。

  本書的目的並非勸你生病不求醫,也不是要你丟掉所有的處方用藥,
  而是告訴你用藥絕非治療首選,而是最後手段。

  另外,也給你全球最新穎的抗衰老、防疾病和營養補充方案,
  教你如何用藥最安全的完整知識,讓你拒絕致命藥方,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本書特色

  暢銷書《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作者
  美國營養學權威 最新著作
  震驚醫學界的事實-醫生開的藥也會害死人!

  千萬別再盲目相信你的醫生,讓用藥安全威脅你的健康。

  .最完整的用藥安全常識
  .最實用的營養補充方案
  .最新穎的健康維護觀念

  告訴你不可忽視的身體變化,築起第一道健康保護牆

作者簡介

雷.D.斯全德

  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在加州聖地牙哥市梅西醫院完成研究生學業,至今已從醫30餘年。在過去的七年裡,他專注於營養食品的研究和實踐工 作,並到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和荷蘭多個國家授課。他的研究證明,營養食品的效用遠超出我們所想像,甚至對於部分已經罹患嚴重疾病的病人也有極大的幫 助。出版作品為知名暢銷書-《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

 

目錄

序|藥物並不是治病的最好方法 04

PART 1 現行醫療體制能為我們帶來健康嗎?
Chapter  1 醫生開的藥也會害死人 08
Chapter  2 新藥如何核准上市 21
Chapter  3 致命的合作關係 34
Chapter  4 最主要的臨床試驗對象-患者 44

PART 2 一個有缺陷的醫療體制
Chapter  5 你知道瑞素靈嗎? 52
Chapter  6 一個有缺陷的醫療體制 68
Chapter  7 藥物都有危險 84
Chapter  8 聯合用藥產生的藥物交互作用 97
Chapter  9 找多位專科醫生看病 111
Chapter 10 到不同的藥房取藥好嗎? 131

PART 3 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
Chapter 11 非處方藥 152
Chapter 12 草藥治療 167
Chapter 13 保護自己 184
Chapter 14 什麼是健康 204

看更多
 

藥物並不是治病的最好方法

  我打著呵欠,雖然已適應機艙內的壓力,耳膜仍感到像要爆裂似地。趕緊鬆開安全帶,仰躺在座椅上,想放鬆一下思緒,不去理會引擎發出的轟鳴聲。過 去48小時的忙碌過程仍不斷在我腦海浮現。上次乘坐醫療救護專機時,並沒有感覺到艙內消毒劑的氣味,但這次卻不得不一個勁地吞口水和變換位置。機艙內的空 氣有點憋人。
  
  金髮大眼的小女孩海蒂躺在兒童醫院病床上,身上插滿導管和靜脈輸液管。她正與死神搏鬥,差一點就死在轉院途中。我看了手錶,不知道海蒂是否仍活著。她的臉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她是我的患者,也是一位好朋友的孩子。

  擦拭額頭上的汗,再次祈禱她能躲過災難然後痊癒。仔細想想,海蒂不是遇到車禍,也並非罹患嚴重疾病;威脅她生命的竟是我開給她的處方藥所引起的嚴重藥物副作用。
  
   無論在醫學院求學還是研究所訓練期間,我都未曾接受過這方面的教育。無助和挫敗感敲打著我的心,我總是感覺到那女孩乞求的眼神:「醫生,請幫幫我吧!」 心裡的顫抖是來自飛機的震動,還是自信心受到極大的創傷?我不想做醫生了,不願再面對另一個極度渴望救助的孩子或父母。
  
  我不奢望本書能對醫學領域造成震撼,但那天傍晚在南達科達大平原高空飛行時,激發了我的熱情和勇氣來保護遭受病痛的人們。我會做一切必要的事,只要能減輕人們的磨難,不論是哪個年齡。
  
   醫學統計數字只是表象,我是根據這些研究統計資料來撰寫本書,但每個資料背後都代表著一些真實的人物,他們可能是一個母親、父親、祖母、親近的朋友、兒 子或女兒。當我引證那些因嚴重藥物副作用而導致患者損傷或死亡的案例時,便回想起因相似問題而來到我診療室患者的臉及其家人們。當我得知一位年輕少婦只因 同時服用芬芙拉命(fenfluramine)和芬他命(phentermine)而失去生命時(譯注:這兩者為安非他命類的減肥用藥,但在臺灣並非核准 用藥),我能想像她先生眼睛中的絕望。
  
  回溯30年來家庭醫生的經歷,我做過研究,證明了醫學的成功、缺憾及其對所有家庭的影響。 今天的現代醫學似乎已經確立其神聖的地位。如果本書的書名是《心臟病發作或癌症導致的死亡》,我想任何人都不會反對。無論如何,教患者如何防止心臟病發作 或避免罹患癌症是人們樂於接受的事,但是告訴患者如何避免美國第三號生命殺手—藥物副作用,卻會觸犯某些人。然而該有人站出來談論藥物導致的死亡和醫學問 題,不是嗎?
 
  這就是我撰寫本書的原因。在本書的PART1,你會看到新藥審核系統的歷史和內部運作機制,直到今天它仍是如此運行。 PART2則解釋這個系統如何不健全及產生的原因,並透過一些已被勒令退出市場的藥物發展歷程加以舉例說明。你將明白有些危險藥物尚未令人知曉的事實,對 於這些藥物有些你可能知道,甚至有些你可能使用過,了解這些內容後,你將會感到訝異。在PART3中,我站在醫生的角度,以專業人士的觀點提出一些行動原 則,以便在用藥時,你能了解所面對的危險,並做出適當的決定。
  
  希望本書不僅可以幫助你減輕痛苦,也能幫助你保護自己並重新獲得健康。

 -雷.D.斯全德醫學博士

看更多
 

詳細資料

  • ISBN:9789862283363
  • 叢書系列:健康世界Health World
  • 規 格:平裝 / 228頁 / 14.8 x 20.8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醫療保健> 常識/概論> 醫療常識
 

內容連載

˙最主要的臨床試驗對象-患者

愛麗絲有著炯炯有神的眼睛,皮膚光滑細膩且富有彈性,身材保持得也很好。雖然和先生法蘭克已經結婚53年,但看起來就像不到60歲的人,依然美麗動人,魅力不減當年,難怪旁人經常投以豔羨的目光。

你 或許不信,愛麗絲已經是74歲的老太太了,膝下有10個孫子孫女。每長1歲,愛麗絲都會對孩子們說:「這是我過得最好的一年。」她的生活也的確如此。不 過,愛麗絲還是有因痙攣性結腸,而導致經常性腹瀉的困擾,醫學上稱之為「腸激躁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為了控制症狀,愛麗絲持續服用止瀉寧(Lomotil),或瀉立停(Immodium),但兩者效果都不理想,讓愛麗絲不堪其擾。看過四個腸胃科醫生後,醫生最後診斷,她患了腸激躁症候群,意謂她將與這種疾病共度一生。

年 度健檢時,愛麗絲向醫生談到,儘管用了藥,她的腸道症狀依然很嚴重。醫生語帶興奮地說,FDA剛剛核准上市一種新藥,可以治療這種疾病。他已經為好幾個患 者開了這種藥,患者都表示效果不錯,這種藥名為羅腸欣(Lotronex),是近年來第一個被核准上市,可以用來治療腸激躁症候群的新藥。你可以想像,愛 麗絲當時是多麼急切地想用這種藥。

新藥效果確實很好,愛麗絲很高興,她再也不擔心腹瀉、腸痙攣和腹脹等症狀,和朋友共進晚餐時,再也不用為跑好幾趟洗手間而感到尷尬。

一個月過去。有一天,愛麗絲注意到自己超過兩天沒有排便,最近飲食和平常一樣,卻沒有任何便意。又過了兩天,情況依然如此,但此時她感覺肚子很脹,不久便開始疼痛起來,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

她的先生法蘭克非常著急,把她送到當地的急診室。急診室醫生對此很重視,為愛麗絲做了血液化驗和腹部X光片檢查。X光片顯示她的結腸出現腸管擴張,白血球數量也異常高。急診室醫生立刻找來當地的一般外科醫生。

外 科醫生看過愛麗絲後,建議她立即進行急診手術,切除病變的結腸。愛麗絲和先生法蘭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同意進行手術。在手術中外科醫生發現,愛麗絲的結 腸由於缺少血液供給,已經壞死變黑,除了切除全部結腸,別無選擇。這樣的結果意謂著要在迴腸造口(俗稱人工肛門),也就是要在腹壁上造一個排泄口並接入迴 腸來排便。愛麗絲必須在肚子上帶著一個糞便排泄袋度過餘生。

愛麗絲恢復得很順利,腹痛和發熱的症狀沒過幾天就逐漸好轉。外科醫生告訴愛麗 絲和她先生,她患的是缺血性結腸炎,發病率並不高。他說,由於結腸沒有血液供給而發生壞死,但他無法挽救這種情況。醫生認為導致愛麗絲患病的元凶就是羅腸 欣這種新藥。雖然愛麗絲必須帶著糞便排泄袋度過餘生,但能逃過一劫,僥倖活下來,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幾個月後,由於連續有多名和愛麗絲 一樣的患者,在服用羅腸欣後出現了缺血性結腸炎的症狀,FDA便將羅腸欣撤出市場。不過這些患者卻不像愛麗絲幸運,有好幾個因此喪命。當得知FDA決定將 這種藥物下市的消息時,愛麗絲和先生法蘭克都想知道,為什麼FDA當初那麼快便核准羅腸欣上市,應該只有用於治療危及生命的疾病的新藥或新療法,FDA才 會允許其快速通過審核。

腸激躁症候群並非危及生命的疾病,對愛麗絲來說,它確實為生活帶來很多不便,但絕不是特別嚴重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在羅腸欣上市前的試驗中,就已經有缺血性結腸炎和嚴重便祕病例的報告,但FDA卻對此視而不見,依然核准藥物上市。結果這種藥物上市僅10個月就撤出市場。

愛麗絲在不知不覺中成了臨床試驗的受害者。

看完整內容連載

 

主題活動

  • ┼ 曬書‧初夏市集 2014 ┼ 蒐奇挖寶,萬種特色商品49元起!
  • 【挑嘴價7折起】「我是人,吃什麼?」── 生活中的每個選擇,都應該讓我們活得更健康、讓地球更健康!
  • 我的健康日誌
arrow
arrow

    alike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