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把鑰匙,走進哲學

一把鑰匙,走進哲學  購買點我  博客來CD DVD 書籍 服飾 雜誌  全館分享

一把鑰匙,走進哲學  購買點我  博客來CD DVD 書籍 服飾 雜誌  全館分享

有沒有一種角度,可以更清晰地觀看哲學?
有沒有一種思考方式,可以讓我的困惑、我的質疑、我的憤怒,得以理性地釋放?
這些既是疑問,就必須有些答案!
然而,只是徘徊,你永遠尋找不著。

試想以下狀況──

  ■ 走在路上時,你看到朋友小多在對街,你很確定你看到的是小多。但是,他有可能不是小多,而是小多的雙胞胎哥哥大少。對你而言,事實是什麼?
  ■ 你喝了一杯茶,你沒有將買這杯茶的錢拿去幫助窮人,某個窮人可能因此喪命。你喝下的,是不是一杯違反道德哲學的茶?
  ■ 只要輸入的方式與指令沒有問題,電腦可以正確地接受輸入訊息,並產生輸出訊息,這是不是代表電腦具備思考能力?
  ■ 如果開膛手傑克說,殺害這群少女,是聽從神的旨意………
  ■ 自由主義在西方世界地位崇高,但為何在許多西方國家裡,例如英國,勢力最大的政黨為保守黨,而非自由民主黨?

  看似簡單又容易瞭解的問題與情境,然而,你正面臨著知識理論、道德哲學、心靈哲學、宗教哲學與政治哲學的議題。

  對你而言,《一把鑰匙,走進哲學》是充滿想像力的入門指南,簡要清晰地概述西方哲學五大主題的論證與分析方法。

  對你來說,《一把鑰匙,走進哲學》是批評論點的集合,幫助你思考、質疑生活各個面向、各種議題,無論你是反對,或者贊成,都能具體說出你反對、你贊成的理由。

作者簡介

朱立安.巴吉尼(Julian Baggini)

  倫敦大學學院哲學博士,《哲學家雜誌》(The Philosophers’ Magazine)編輯與共同創辦人,定期為《衛報》、《獨立報》、《泰晤士報》、《展望》與《新人文》等報刊撰稿,並且固定在英國廣播公司第四電台上發聲。他出版了許多哲學普及著作,是英國知名的暢銷哲普作家。《衛報》說他:「擁有一顆清明的心智,使得他在哲學普及書籍的領域中格外傑出。」麥田哲學小徑系列已出版他的《自願被吃的豬:100個讓人想破頭的哲學問題》、《新聞挖挖挖:頭條新聞背後的哲學思索》、《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哲學家的工具箱》。

譯者簡介

陳信宏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曾獲全國大專翻譯比賽文史組首獎及梁實秋文學獎等翻譯獎項,目前為專職譯者。譯有《身體的語言》、《顯微鏡下的科學革命》、《愛在大腦深處》、《非暴力抗爭》、《西元3000年影響世界的100人》、《富蘭克林的智慧》、《101個兩難的哲學問題》、《愛上制服》、《我愛身分地位》、《不可不知的100位思想家》、《裸女》、《滾滾豬公》、《水猿》、《維根斯坦的甲蟲》、《新聞挖挖挖:頭條新聞背後的哲學思索》、《一把鑰匙,走進哲學》等書。

詳細資料

top
  • 叢書系列:哲學小徑
  •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top


誌謝

引言
從何著手?
前提
理性說明的型態
評判論證
除了批判以外
成為哲學家

一、知識理論
何謂知識理論?
理性主義
經驗主義
基礎論
知識成立的三要件
反對三要件論
知識的懷疑論
知覺的懷疑論
實在論
唯心論
現象論
結論

二、道德哲學
何謂道德哲學?
道德哲學的不同層次
道德與實在論
非認知論
理性的角色
規範主義
義務論與結果論
德行倫理學
功利主義
康德倫理學
亞里斯多德倫理學
動物權
墮胎
安樂死
應用倫理學的思考方式
結論

三、心靈哲學
何謂心靈哲學?
心物二元論
反對二元論的論點
行為主義
反對行為主義的論點
物理主義
功能主義
他心問題
個人同一性
結論

四、宗教哲學
何謂宗教哲學?
神是什麼?
惡的問題
信仰與理性
信仰的賭注
宗教語言的地位
本體論證
宇宙論證
目的論證
宗教經驗
奇蹟
神與道德規範
結論

五、政治哲學
何謂政治哲學?
自由主義
社會主義
保守主義
無政府主義
自由
正義
權利
政府及治權存在的正當理由
法律和違法行為
懲罰的正當理由
結論

名詞解釋
延伸閱讀
索引

top

  本書旨在幫助讀者了解西方哲學的五大主題,目標在於針對各項主題的主要論點及主張提出簡要精確的概述。哲學不只是觀念的聚集陳列,也不是智識的大雜燴。論證需要詳細的檢驗評估,而引言介紹的若干工具正有助於讀者做到這一點。

  每章內容包括該主題各主要領域的探討,還有重點回顧、關鍵名詞解釋、以及延伸閱讀的建議書單。

  探討部分結合兩大特徵,首先概述及說明該主題的主要論證,釐清並闡明其核心概念;另外也提出批判說法,質疑論證的有效性或健全性,突顯各項主張所可能有的缺陷與問題。這麼做的主要目的不是要詳細列出各種批評論點,而是要突顯可能存在的缺陷,鼓勵讀者質疑各種論證的主張。
全書最後還有一般性的哲學關鍵名詞解釋,以及建議讀者進一步閱讀的哲學書單。

誌謝

  感謝Terka Acton、Penny Simmons,以及出版商的匿名讀者。因為他們,這本書才有可能誕生,而且他們也大幅提升了本書的品質。另外還要感謝我的學生,由於他們的回饋意見,我寫作本書所參考的授課資料才得以編寫得更為完整。

內容連載

top

§內文1

何謂道德哲學?
倫理學又稱道德哲學,這門學問和哲學的其他分支不同,探討的主要問題很容易明確表達出來。輕易即可明確指出。這個問題可從若干探討倫理學的書名上看出,例如克里斯普(Roger Crisp)的《人該怎麼活?》以及辛格(Peter Singer)的《我們該怎麼活?》。不過,事情並非表面上看起來的那麼單純。這個問題儘管看似簡單,其中卻帶有一項非常難以釐清的概念:「應該」(should)或「應當」(ought)。

當父母的人都知道,如果說一個人「應該」或「應當」做什麼事,通常不代表一件事情的結束,而是開始。問題在於「應該」這個詞語的地位不明確。究竟這是一道絕對命令,還是有條件的要求?

以第一種可能性為例。有些人可能會說,「你應該說實話」這樣的要求並不會引來「為什麼?」的問題。你不該說謊,因為說謊本來就是不該做的事。這種道德上的「應當」是單純而絕對的命令。我們遵循這樣的命令,因為道德要求我們必須遵守這種命令。

可是這個回答實在難以讓人心服。舉例來說,父母如果告誡自己的孩子不該傷害其他小孩,這名孩子反問為什麼,光是回答這種行為不對顯然不夠。想要知道我們為何應該遵從這項道德規範,並非不合理的要求。我們至少也必須知道這句告誡為什麼是道德規範,而不是像「你應該去看史匹柏的新片」這樣,只是一項建議而已。

一旦對我們為何應該從事某些行為提出解釋,「應該」就會變成條件式的概念。我這麼說的意思是,「你應該做X」這種形式的句子,其實是「如果你想要Y,就應該做X」這種句子的簡化版而已。只要舉道德哲學裡的一個例子,就可明白看出這一點。

假設有一個人認為道德就是神的命令──這種觀念稱為神聖命令理論(the divine command theory)。在這種觀點當中,若說「你應該遵守十誡」,意思是說「你如果要順從神的旨意,就應該遵守十誡」。當然,你可以問為什麼應該順從神的旨意,這時得到的理由可能會是:「如果不順從神,就上不了天堂」或者「神知道怎麼樣對我們最好」。由此可見,一個簡單的「應該」句一旦完全展開,就可能會是:「你如果想上天堂,就應該遵守十誡」或者「你如果想要做出對自己最好的事情,就應該遵守十誡」。

其他道德理論同樣隱含類似的條件式陳述。例如,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主張,增加幸福並減少痛苦是正確的行為,反之則是錯誤。所以,功利主義者如果說:「你不應該在未受挑釁的情況下打人。」意思其實是:「如果你想增加幸福、減少痛苦,就不該在沒被挑釁的情況下打人。」

你可能已經發現這種說法有點問題。對於這類句子當中的「如果」,我們總是可以反問:人為什麼想要這些東西?我為什麼會想要上天堂?我為什麼會想要減少痛苦、增加幸福?我為什麼想要做對我自己最好的事情?一旦提出這樣的疑問,代表一個人執意審視道德的根基,質問人為什麼應該遵守道德。由此可見,「應該」或「應當」似乎無法取得進一步的正當理由。如果看不出自己為什麼會應該想要上天堂、增加幸福或者做出對自己最好的事情,即表示我們陷入了某種道德盲點。

如此一來,便觸及道德哲學裡的若干根本議題。第一個問題是,道德的基礎究竟是什麼?難道只是為了上天堂、或者增加世界上的幸福、或者為了自己的利益?第二個問題是,我們為什麼應該恪守道德?我們似乎總免不了遇到關鍵時刻,被迫做出是否遵循道德的抉擇。揚棄道德是不是錯誤的行為?如果有人放棄上天堂,或者拒絕做出對自己最好的事,我們也許會認為這個人太過莽撞或者愚蠢。如果有人不在乎人類福祉,我們可能會因此鄙視他。然而,如果我們說不出這些人應該做出不同選擇的原因,那麼,我們有資格譴責他們嗎?

由此可見,道德哲學探討的雖然單純就是我們應該如何生活的問題,可是要解釋這個「應該」的真意到底是什麼,卻一點也不簡單。

一把鑰匙,走進哲學  購買點我  博客來CD DVD 書籍 服飾 雜誌  全館分享

 

一把鑰匙,走進哲學  購買點我  博客來CD DVD 書籍 服飾 雜誌  全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e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