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務報表分析 三版  購買點我  博客來 全館分享

財務報表分析 三版  購買點我  博客來 全館分享

  

 2012年以前,台灣的會計準則大多參酌美國會計準則委員會制定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其屬於細則會計,對於各項會計處理之適用條件及方法鉅細靡遺地逐一規範。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所制定之國際會計準則,則屬原則會計,不訂定細部之規定,允許使用會計專業判斷。

  在財務報告編製主體方面,以往GAAP之編製主體多為單一公司,僅年報及半年報必須編製合併財務報表。IFRSs則改以「合併財務報表為主、個別財務報表為輔」的報導方式,將全部聯屬公司視為單一經濟個體。在資產、負債價值的衡量上,過去的GAAP多屬「成本」導向,IFRSs則轉變為公允價值的觀念。

  前述之改變只是冰山一角,財報分析人員務必十分透徹IFRSs與原GAAP之差異,才能依據該會計原則所得財報數字進一步加以分析,例如IFRSs禁止存貨成本流動假設採「後進先出法」,亦多不允許建設公司採「完工百分比法」認列收益,此等會計原則之改變及對財報分析之影響,正是三版之改版重心。此外,全書將以率先依IFRSs編製擬制性合併財務報告之台積電為案例公司,作為各項財務分析技術之釋例,俾利讀者能結合財報分析之學理面與實務應用,以強化學習效果。

作者簡介

謝劍平

  現職:
  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財團法人台北市高等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所兼任教授

  經歷:
  中華投資董事長、中華電信財務長兼副總經理、兆豐金控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及中興綜合證券總經理等職、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所專任教授

  學歷:
  美國俄亥俄肯特州立大學財務博士、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企管碩士

  著作:
  財務管理、現代投資學、現代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ing、固定收益證券、期貨與選擇權、投資學、財務管理原理、經理人財務必修10堂課、財務管理及投資策略個案集、當代金融市場、財務報表分析、金融創新、國際財務管理等書。

詳細資料

top
  • 叢書系列:財務會計
  • 規格:平裝 / 556頁 / 16K / 普級 / 雙色印刷 / 3版
  • 出版地:台灣

tag -->

目錄

top
(本書內容不包含習題解答)
ch01 財務報表分析導論
ch02 認識資產負債表與綜合損益表
ch03 認識現金流量表與權益變動表
ch04 財務報表分析的技術
ch05 流動性分析之基本要素
ch06 流動性分析
ch07 現金流量分析
ch08 長期償債能力分析
ch09 資源運用效率分析
ch10 投入資本報酬分析
ch11 獲利能力分析
ch12 財務報表的窗飾與舞弊
ch13 風險分析
ch14 盈餘預測與評價
ch15 公司併購與金控公司之財務分析
ch16 跨國企業之財報分析
ch17 財務報表綜合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e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